Alan Ip

最受歡迎文章

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

聽英文歌學日常英文有用嗎?


前陣子遇到了一個在外國讀書的網友的問題:用聽英文歌學日常英文有用嗎?

我的答案是:有用,也沒有用。

聽自己喜歡的歌當然是享受,又能放鬆心情,令學習事半功倍,這不是筆者一直主張的嗎?

當然了,絕大多數英文歌的文法都沒有問題,但情況有如中文歌一樣,有時作詞人會把一些奇奇怪怪的歌詞填進去,例如:
….徘徊在未散的靈魂在共我拍拖 (十六號愛人,容祖兒)

這一句,在文法上是沒有錯的,也很能突顥出歌曲的情境,令意境更具體。

又試看這一句:

And pray you'll have a change of heart (Only love, trademark)

意境很美,比 I hope you can change your mind 好聽多了(也更符合歌曲的旋律)

但對於英語非母語人士,問題就來了:

1. 應該怎樣用?

2. 什麼意境/境況才會用到?

這兩個問題,是要經過不停練習、感受、才能培養出相應的感覺/語感,快速地在日常生活中,甚至寫作中運用。

我之所以不停地鼓勵大家聽英語(就是英語為母語人士日常常用的句子結構和詞彙)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能最有效率地吸收、理解並感受到那個句子/詞彙的語境。

我們的大腦構造奇妙,能自然地吸收這些知識並培養出相應的感覺。

所以,對於聽英文歌作為興趣的朋友,我當然鼓勵他們繼續,因為這樣不但可以放鬆心情,也能順道培養一點英文文法的感覺。

但對於想英語(尤其是聆聽和口語)想進步的朋友,而希望利用聽英文歌作為最主要方法的,我便不鼓勵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