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an Ip

最受歡迎文章

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

有關聆聽可提升流利度的科學文章

最近在網上看到一篇研究文章,是由外國權威網上雜誌Science Daily刊登的。



 研究內容是有關於腦部哪個部份對說話流利程度是有關係的。

 而研究結果是:我們聆聽與說話時,腦袋所使用的部份有很多地方相同。 

 他們利用近15-20年科學界流行的fMRI(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,功能性磁振造影),來找出兩者的關係。

 換句話說,就是只要你多練習聆聽,你的說話流利程度就會更好。 

這跟本站提出的學習方法如出一轍---多聆聽(你所明白的)英語材料,你的英語流利程度就會自然提升了。 

 對這研究有興趣的朋友可看一看以下兩篇文章:

-http://www.sciencedaily.com/releases/2011/08/110816084007.htm 

-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8A%9F%E8%83%BD%E6%80%A7%E7%A3%81%E5%85%B1%E6%8C%AF%E6%88%90%E5%83%8F


比較有趣的是,文章最後提到實驗中找不到運動系統與流利度有關聯的証據。

換句話說,寫作操練並不能提升說話流利度 

這令我想起在澳洲遇過的兩件事:我曾認識一個朋友,他先天接近失聰,要戴助聽器的,也導致他發音不準確和口齒不清。

有趣的是,他不論寫作和閱讀英文都很優秀,寫的英文文字絕對是上佳的。

我也認識不少南韓的朋友,他們寫作不俗,但一到說話時就往往會結結巴巴,產生不少誤會。

根據那些南韓的朋友說,他們在南韓都重寫作和閱讀 (普遍亞洲國家學英文的通病),而忽略聽力和口語。

當然認識英文Grammar rules也是有用的,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(例如澳洲,新西蘭),小孩到一定歲數後也會開始學習英文文法。

這樣的方法當然最有效,因為他們先從耳朵學起,而不是本末倒置。

這樣,才可以發揮相輔相成英文的功效,而不是像一輛只有條輪胎的車。

  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