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an Ip

最受歡迎文章

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

怎樣可以永久地記得詞彙?

你有時會發覺:為什麼我某天看了一個字,查了解釋後過了幾天就忘得一乾二淨?我那時候很用心地記下了的!

我在上篇網誌說到了一個概念:深層記憶。那這是什麼來的?

我們學語言時,常犯了一個錯誤:念過幾次就去學另一個詞彙了。

那很沒有效率。學語言不是這樣學的,因為這樣很快就會忘記。


 
就正如,你去查一個你不常見到的詞彙。就算你懂得那個解釋了,但你沒有寫下那個解釋及前文後理就繼續閱讀,那你10分鐘左右就會把字忘記了。

相反,如果你先看一次,把解釋抄下來,最重要是把前文後理也抄下來。可能是在早上看完一篇文章後把不懂的字再看一次,下午有空時再看一次,晚上有空時又看一下。

看的時候,記緊把前文後理再看一下,想一想作者為什麼用這個字。

明天再看一下,後天又看一下,一星期後再看一下.....那就可以達到深層記憶了。

這個方法已被科學驗証過,是目前為止最有效的方法。Dr. Paul Pimsleur 是這方面其中一個最出色的專家。

Dr. Pimsleur 對人類學習語言的過程有精辟的見解。其中對人類如何學習"說"一種語言的分析尤其獨到。

其中一個例子:你可能在五分鐘後就把剛學的字忘記得一乾二淨了。即使你在一分鐘內不停重覆記憶,也可能撐不過兩小時。

而Dr. Pimsleur最精彩的發現,莫過於他能精確地找到那個"平衡點"。

就是說,太短時間的不停重覆沒有用,過太久(可能是30分鐘)再重覆也沒用。他找到了那個最合適的"間距" (Interval)。

舉例,學到一個字後,五秒後再重覆一次,然後三十秒後又重覆一次,然後一分鐘、兩分鐘.....如此類推,過了十次左加不停的重覆(不同的時間)就能"永久地"記下了這個字了。

這個方法不只對學英文有用,事實上對每種語言也很有用。我之前學德文時也用了這個方法,效果也不錯。

P.S.這個BLOG開了幾天昨天一天已有大約50人來瀏覽了,很高興,希望節節上升吧。如果你覺得這個BLOG有用的話就介紹給朋友吧,朋友的支持是學好語言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!

試想想,當你的朋友仍然用一些沒用的方法(如狂做Past paper,做坊間練習),你自然也會想這樣做的,縱使沒效率。

P.P.S. 有問題可以在這留言,或電郵我 ip215_ip@hotmail.com,我很樂意解答!

下次再談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