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an Ip

最受歡迎文章

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

對英語老師的迷思

最迎收倒不少網友的email,有一位網友更是將會成為英文老師,而看了我的blog後有了不同的見解,會把這種方法教導他未來的學生。

我對這個未來好老師深表讚賞。英語老師的影響力是不容忽視的。

試想想:一個老師一天到晚就是要學生做Past Paper,學生真的會有所得益嗎?

老師固然重要,但學生們都有一個迷思:老師英文好=教得好。錯了。

中學時一直有英語很好(除了口音比較濃重)的老師去任教,他們在寫/讀方面是一流的。



但每天的刻板上課,不停講著無聊透頂的"grammar",全班有大半也是昏昏欲睡的。

那時我不是不想學,而是我不明白。當我死記硬背後過了一段時間又忘記了,更不要說"會用"了。

那出了什麼問題呢?除了老師的教學方法外,現在回想起來,是教材出了問題。

試想想:哪個煮出美食的機會比較高?一個優秀的廚師配上上乘的材料及食譜,還是一個頂尖的廚師配上糟透的材料跟食譜?

有效率地學習需要輕鬆、積極的心情,尤其是語文。但香港學生想起英文課就想起沉悶、無聊,怎能不事倍功半?

對Grammar的簡介是重要,但可能只
需要三十分鐘或一堂的時間就已經綽綽有餘(什麼clause之類的)。餘下的時間,可以讓學生多聽一點英語為母語人士日常生活的對話(讓學生能明白這個clause究竟是什麼東東,什麼時侯會用)。



語言的活學活用我認為至關重要。而流暢的英語會話是要學生主動去學的,不是由老師去教的。

我也不太會那些什麼clause之類的,但我懂在適當的時候,用
適當的句子/詞彙,反覆的聆聽(佔多數)及閱讀令我現在用英文比以前有自信多了。

一些什麼clause之類的,如果現在要學的話我也可以很快上手,因為那些知識已經在我腦海裡了。


英語會話在課堂上,有效率的重覆次數十分有限,激發學生學英語的動力是最重要的

而在英語上求突破的朋友也要常常提醒自己:不要本末倒置。先培養一種"聽"英語的習慣,也多看一些自己感興趣、實用性和生活性比較強的文章。找自己喜歡的教材。

多留意一下詞彙/句子結構等,但不用死記硬背。培養英文的感覺。Grammar,clause之類的東汞就會自然走進你腦海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