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an Ip

最受歡迎文章

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

培養接觸英語的習慣

怎樣才能令自己無壓力地、自然地每天接觸英語?

今天要說的跟英語看似無關,但對英語的進步至為重要。

就像我之前所說的,要英語學得好(其實學任何一種外語也是),要把自己浸淫在那種語言的環境內一段時間。

有些朋友開始了一兩個星期,便因為工作很忙、讀書很忙等等的原因(或籍口) 而放棄了。

 

但我認為:為什麼抽半個小時會這麼難?

而今天教大家一個可令大家提高學習英語恆心的方法。

在這之前要先說一個概念,是由英國神經系統科學家(neuroscientist) Paul MacLean所提出的 "三位一體"腦袋(triune brain)概念。

根據 Mr. MacLean,我們人類的腦袋是由三部份組成,就是reptilian brain (爬蟲類腦袋),paleomammalian brain(古哺乳類腦袋)和neomammalian brain(新哺乳類腦袋)組建而成。

Reptilian brain主宰我們的生活習慣及一些人體的本能,例如我們瀏覽哪些網頁的循環(就像你用半個小時看完一堆網頁,然後又會循環再看一遍)、包包愛放左邊還是右邊、睡覺吃飯的時間等等。

這些都是潛意識,很難被察覺,而且不用思考的。

Paleomammalian brain就是控制情感的那個腦袋,我們的喜怒哀樂都是受荷爾蒙影響,就是這個腦袋控制的了。

Neomammalian brain就是我們思考的腦袋,我們計算、語言、思考或對一些抽象概念的理解就是由這個腦袋指揮了。

那這個triune brain對學習英語有什麼用處呢?

試想想:為什麼我們要令一件事進步是那麼的艱難?就如,很多人也知道,每天做三十分鐘運動,持續幾個月身體就會變好,但還是很多人會半途而廢。

關鍵在於:我們不能令這三個腦袋的思想一致。

我們的Neomammalian brain"知道"做運動是好的,但Paleomammalian brain就會"想到"做運動消耗的能量很大、在開始身體未適應時也會"辛苦",因此就有一種害怕的感覺。

而reptilian brain是控制起居習慣的,因為生活習慣根本沒有做運動這一個環節,當然也會投反對票了。

好消息是:Neomammalian brain始終是老大。我們要做的,就是令另外兩個腦袋跟Neomammalian brain一致起來。

怎樣可以做到?直入正題,拿學英文的例子來說。

由於我們
每天大部份時間都是跟中文接觸,reptilian brain的習慣就是"中文",要改變這個"習慣",大約要堅持3個月。

一開始要運用自己的意志,就是
Neomammalian brain:為什麼我要學好英語?是要更有自信?是要認識更多知識?

也要問一下自己的
Paleomammalian brain,為什麼要懼怕?只要找到對的方法、目標清晰,為何會不成功?所有人都是用這種方法有效地學好外語,為何我會是例外?


運用這些"自我對話",令自己戴上耳機,聽個三十分鐘。

注意:身體的狀況也是很重要,肚餓、昏昏欲睡等情況無謂強迫自己,你的reptilian brain這個時候控制了你,快點吃點東西或睡個覺吧!

一開始的阻力是會比較大,但過了一個月左右,腦袋就會慢慢適應。到三個月,接觸英語就成為你的習慣了!


那時候你也會像我一樣,由痛恨英語到愛上了英語,每天也要接觸英語才睡得著,英語的大大進步是必然的事了。

英語成為了我生活的一部份,你也可以。試一下這個方法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