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an Ip

最受歡迎文章

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

如何改善口音

現在香港的店舖很喜歡在客人走進來的時候說一句:Welcome to XX.

今天走進一間叫Zara的時裝店,但他們的發音令我有點意外,那裡的店員說了:Welcome to Sara!

我們英語非母語人士,講英語時的一個大問題,就是有一口濃重的口音。



新加坡國父李光耀曾說:沒有人能同時擁有地道的中英語,李先生是英語專家,但也有此結論。

由此可見同時能駕馭中英口語的難度。問題在於:我們怎樣能把自己母語的口音降到最低?

口音的問題在於腦袋對會潛意識地運用了母語的語調/音調。所以很多朋友會發覺:用純正英國/美國口音諗一兩個字還可以,但一說長一點的句子就會有點不知所措。 (地方口音問題會期後討論)

就正如我之前所說的,不論文法/口音/流利度,都是依靠潛意識快速的的運作而達致的。而解決問題的步驟有兩個:

1.學一些有關於英語發音的知識。網上有很多教英語發音的免費網站/短片,有兩個我尤其喜愛,分別是:

劉家傑老師的"英語一分鐘"



這是香港電台上載的,一直看下去也有很多材料可供參考。

劉家傑老師是英語權威是不在話下的。他字正腔圓,發音是不能挑剔的,大家可以根據劉老師指出的港人常犯錯誤,加以有意識地糾正。

有些時候,一些細微的發音地方及輕重聲,連我自己錯了也不知道。

我們用廣東話作為母語(或我所知也有台灣的網友), 對一些讀音(如 th,我們會把think讀成
fink)的了解不足,就容易出錯。

最重要是不自知,那就不停錯下去,成為習慣盲更難改正了。

劉老師的教材是幫助了我發現不少這些問題,多加注意令英語更動聽。

唯一我認為美中不足的是教材多圍繞"書面語",就是沒有多介紹生活化的英語。

另外一個是:

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siu82english

這個網誌的板主叫蕭愷一(蕭sir)。叫"英文由F字學起"。這個可能大家會比較熟悉一點,而內容我也認為是精彩的。

蕭sir跟劉老師一樣,也有一把"靚聲"(就是比較低沈,用頭腔比較後部產生共鳴,這樣說英語會比較動聽),所以聽起來很舒服。

而這個網誌的特色是比較多談地道一點的英語(也和蕭sir在外國讀書的背景有關),實用性也很高。內裡也有不少教學英語的心得,我認為這個網誌是一流的。

可惜最近不知蕭sir是否忙於工作,比較少新文章了。但"爬一爬文"還是找到不少有價值的文章。

2.不停聆聽後,試在空閒時間用英語跟自己聊天

這在有些朋友眼中可能有點怪,但腦袋及發聲的肌肉(尤其是舌頭)需要反覆的練習去建立發音的技巧與準確性。

例如:看見一件物件/事情,形容一下這件物件/當時自己的心情,建立說英語的感覺。

慢慢地會發覺,你的口音會有改變(就是像你不停聆聽的role model,如果你反覆聆聽同一個講者的話),而口音、常用詞彙甚至語法都會變得愈來愈像。

所以步驟就是:不停地持續聆聽->看教學材料查找發音的不足->多運用空閒時間讓發音肌肉建立起協調性和準確度。

1 則留言:

  1. 不是啦,蕭sir有新的Blog啊....他把yahoo的那個放棄啦...新的網址是 http://siuhoiyat.com
    有空去看看啦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