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an Ip

最受歡迎文章

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

父母如何令孩子英語能力自然提升

有不少父母望子成龍,設法讓子女從少接觸英語。

比較富有的父母會把孩子送到英語國家讀書/生活,也有不少人選擇付錢讓子女去上一些英語強化課程/補習班之類的。

這些做法無可口非。根據不少學術文章,人在十四歲左右前吸收語文的能力最快(但不代表其他年齡的朋友學不好英語,只是所用的時間耐一點而已)。


但很多父母枉枉一廂情願,認為只要將這些主觀意願強加在子女身上,子女就能感受得到。而效果卻枉枉事倍功半。

我不是說這些手段不好,孩子或多或少總會潛意識地吸收到一點。

但付出如此多心力/金錢,而只得到丁點兒的回報,我想很多父母都會心有不甘。

那如何才能令孩子主動愛上英語?

絕大部份孩子不會去"想"英語對他未來有多重要。他們還年少,只會在乎何時有雪糕吃,明天去哪裡玩等等。

但孩子跟成人一樣,也是人。是人就會有需求及興趣,可能是物質的,也可能是一種想法。

例如孩子喜歡踢足球,他夢想是成為職業足球員,也可能只是成為校隊的一員。

但大多數孩子還沒有主動尋找知識的能力或決心(礙於功課壓力、從少到大汲取知識的方法、不懂得把知識分類或串連等等),令他們卻步。

父母可以做的,就是運用他們獨立、成熟的尋找知識的能力,去為孩子選取教材。

知識的傳遞必須要語言協助。使用英語教學能令孩子汲取他渴求知識的同時,潛意識地把英語都鎖在腦袋。

所以父母要做的,是去尋找孩子的慾望。就像我以上所舉的例子,父母可以安排孩子看一些教學短片,例如如何令射門更有力量、傳球更準繩等(在youtube有大量這類的免費教學)。

如果子女有喜愛的明星,介紹他們看一些對這些明星的訪問,也能令他們更有興趣去看。

介紹子女有用的網站/教材,培養他們主動尋找知識的習慣。

重點是,父母的角色不應只是旁觀者,而是要主動參與,與子女多點互動,了解他們的想法。

讓子女了解到自己的目標後,再提供適當的教材協助他們。

跟進他們的進度,如果他們停步了,耐心聆聽他們的原因。

每個人都有慾望。只要能激發起孩子的動機,英語自然的長足進步便是必然的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