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an Ip

最受歡迎文章

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

為什麼不停做PAST PAPER沒用

前兩天有位網友來信,問"不停做PAST PAPER能否令英文進步"。

答案是對大多數英文底子不佳,想英語求進步的朋友來說,功效不大。有例外的同學,但下文再談。

先說為什麼無功效:

 

1.答案極少重覆

我明白很多同學希望籍著不停操練,以致在真正公開考試中看到相同/相似的題目能發揮功用。

我以前英文底子不好的時候也是這樣認為。但根據我經驗,重覆出現相同/相似題目的機會極少。

例如在讀本上會出現以下的例子:

PAST PAPER: A dad has bought some bags to his daughter.

考試: The daughter receive the bags that have been bought by his dad.以上例子當然比較簡單及要顧及前文後理,但可以看到只要把句子改一改寫已經把不少底子不好的考生難到。

此外,考試局慣常用的方法包括同義詞、時式、突然加插人物對話等等,都會令部份考生不知所措。

2.製造"英文進步了"的假象

由於同學通常會"重做"一份試卷來看看自己有否進步,但無可避免會記下了部份的答案。分數也自然有所提升。

這多會形成英語進步了的假象,妨礙了真正的進步。

那就是把底子打穩,能舉一反三,甚至舉一反十。

3.不能打好英語底子

由於同學會記下自己犯的錯誤,但求速成欲達致不再犯錯,但不求甚解。

英語權威劉家傑曾說,學習英語要不停思考"為什麼要這樣用/用這個字?","為什麼這裡要用過去式?"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。

通過不停思考,不但令自己英語有所進步,也能了解更多英語背後蘊含的文化,令自己眼界更廣,思考更全面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試卷答案的解釋很多時礙於版數所限,都不能深入詳解。

真正的進步,還是要自己去探索。

那例外的同學是哪些呢?可能有些網友猜到了,就是底子本身已不俗的同學。

他們做PAST PAPER不是意在記答案,而是摸熟試卷的規律。一旦遇到其他問題,也能運用自身對英語的了解而靈活運用。

大家有任何問題或意見很歡迎留言/來信,我會逐一回應的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一下,怎麼去建立接觸英語的習慣啊?感覺上有點飄渺啊!之前看一些書就是說 多聽,多讀什麼的。是不是學習英文就一定是這樣的啊?難道就是沒有別的方法嗎?還有,您成功從白癡程度直到達人程度要多少時間啊?我想好好利用這個暑假學好英文!我朋友笑我英文好差呢......所以我要吐氣揚眉!勞煩您回答我的問題。

    回覆刪除